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参加我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15:17   浏览量:


为落实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贯彻要求, 11月5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教授来到我院参加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覃开蓉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陈晓明主持。

姚山认真听取与会教师发言,结合实际,对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二是要着眼于研究生教育的大环境,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覃开蓉教授表示学院将紧紧围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核心任务,着手解决人才问题。牢牢把握“四个服务”的教育发展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曹暾教授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系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培养研究生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大格局。赵明山教授表示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导师需要在学术上起到更高层次的引领作用,并在生活上充分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孙长森教授认为导师对学生要贯彻一个字“爱”,和学生交朋友,让学生把想讲的话讲出来,做好思想引领。陈晓明、梅亮、谷一英、王宇等老师就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作了积极研讨,为今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研讨会次日,学院跟进召开了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代表参加的师生学习恳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困惑建议。与会研究生代表积极发言,结合学习、科研,谈了对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理解,也围绕学位、培养、心理健康、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学院研究生工作高质量改进发展进一步明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