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基地>>正文

光电传感技术研究所简介

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16:34   浏览量:

光电传感技术研究所隶属于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主要致力于研究激光技术、光传感技术、先进光谱分析技术和光电探测技术等领域的新原理、新技术、新应用,融合电子学感测前沿技术开展尖端科学与工业应用仪器和系统的研究,为国家在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研究所现有在职人员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工程师1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企业横向合作课题等10余项,总经费约1000万元,在光学工程领域发表国际SCI期刊论文近百篇。

主要研究领域有:

1.光纤传感技术

研究光纤传感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基于光纤干涉仪的压力、温度、声波、振动、位移和加速度等传感器及其工业应用研究。研制的基于F-P干涉仪的光纤压力与温度传感器的压力测量分辨率可达0.01%F.S.,温度测量精度1℃,该传感器已实际应用于辽河、新疆等油田的生产监测以及吉林丰满发电站新坝建设工程的渗透压/水位监测中等。

图1光纤F-P压力传感器及其在油气井监测中的应用

2.激光光谱技术

主要致力于开展可见到中红外波段的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研究,包括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吸收光谱技术,光声光谱技术,拉曼及荧光光谱技术等及其在环境、医疗、以及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基于激光光声光谱技术的痕量气体检测系统将悬臂梁增强技术和波长调制二次谐波检测技术结合,实现了对乙炔气体的高灵敏度测量,检测极限灵敏度达到了80 ppt,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图2基于悬臂梁结构光纤声波传感器的共振式光声光谱痕量气体检测系统

3.激光雷达技术

研究激光雷达探测技术新体制、新方法、新应用,开展激光雷达技术在大气及海洋环境监测、农业生态、无人驾驶、机器视觉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致力于研究新型沙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研制的米散射沙氏大气激光雷达系统可实现5-7 km范围内大气污染物的实时、动态扫描测量,并在国内多个城市环保部门得到应用。在国际上提出了基于连续波的差分吸收激光雷达技术,利用高功率连续波二极管激光器作为光源,可实现大气NO2、O2等气体含量的时空分布探测。

图3沙氏激光雷达技术原理、实物以及大气环境扫描测量结果示意图。

4.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传感技术

开展致力于基于SPR效应的传感机理及其在临床诊断、环境监测、生命科学、食品与国防安全等诸多领域的应用研究。SPR传感器具有无需标记、响应快、灵敏度高等优点,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种生物化学传感技术。近年来,本研究所开展了SPR传感装置研制及其用于蛋白分子及重金属离子的检测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图4 SPR传感装置及其对糖蛋白及重金属离子(Cu)的监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