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建设>>正文

【迎七一】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10:43   浏览量:

2019年07月02日,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活动。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覃开蓉同志、学院组织员王天卓同志和学院办公室主任李香周同志参加此次支部活动。支部四名支部委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姜德学副书记组织召开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情况,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容,并做了《大连理工大学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专题党课。

会前召开了支部委员会,与会委员深入讨论“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建设规划,并对近期支部活动和理论学习等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正当中国共产党建党78周年之际,此次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始首先重温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生命之歌《国际歌》,缅怀志士仁人、先辈英烈们对革命信仰的矢志不渝。接下来支部书记韩秀友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回顾自己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

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刚刚获批了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支部宣传委员陈珂同志代表学院参加了2019年6月25日召开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陈珂同志首先向大家通报参加学校姜德学副书记组织召开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情况。他提到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教育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向大家介绍了材料物理与化学教工党支部支部和工程机械师生纵向党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包括“心连心,助青海”、“思政进课堂”等特色活动,为支部未来建设方向提供了指导参考。最后陈珂同志转达了姜德学副书记对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同志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支部组织委员宫振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他首先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宗旨,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响亮号召,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宫振峰同志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保持先锋带头作用应该从两方面努力:1、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搞好教学科研工作,学好法律法规、党纪条规,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2、加强廉洁自律。提高自警、自省、自律意识,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杜绝经费使用不合理等问题。

之后支部副书记武震林同志做《大连理工大学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党课。他带领大家详细学习此暂行办法的详细内容,并强调该暂行办法是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为准确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其消除思想顾虑、总结违纪教训,焕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激情,防止简单“一处了之”,做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而成的。他认为该暂行办法不仅是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同时也起到警醒作用,督促我校教师以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约束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接着支部书记支部书记韩秀友同志做《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讲解党课。韩秀友同志以PPT的形式向大家讲解此条例的核心内容,并强调该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他分别从遵循原则、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理活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板块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一切管理事物往前发展的必要条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党员教育管理要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化,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中,丰富教育内容,让活动多样化,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主体作用。

听完四位支部委员的介绍后,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覃开蓉同志做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祝贺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入选校“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覃开蓉同志表示参加此次支部活动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希望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继续提升业务能力,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置于首要位置,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最后他表达了对支部成员的感谢,感谢各位成员在招生宣传中为学院所做的付出和贡献,他相信光仪学院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迅速成长。

最后支部书记韩秀友同志做此次会议的总结性发言。韩秀友同志首先感谢覃开蓉书记一行来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指导工作,感谢学院党总支对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一定会继续成长,发扬“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的创新模范精神,着力把支部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支部会议结束后,所有参会同志在党旗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