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建设>>正文

【迎七一】硕博光工第二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辩论赛”党日活动

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10:50   浏览量:

6月28日晚上,光仪硕博光工第二学生党支部在研教楼703党员活动室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辩论赛的形式开展,辩论赛题目为“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能否两全”,主持人由党支部书记夏振杰担任,支委成员任子辰、段怡凡以及发展对象李萍、姜荣冠担任观众。

首先由夏振杰介绍双方参赛队员及所持观点,并宣布比赛开始。

接下来是辩论第一阶段——陈词阶段。分别由正、反方一辩和二辩各进行两分钟的立论陈词。正方辩手邹艳慧、刘鹏利同学从“利益”、“两全”两个词入手论证了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可以两全这一观点,并从本质和逻辑上论证了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是可以并存的这一观点。而反方辩手张杨、张博同学以个人的自私本性和价值的多元为论点来说明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不能两全,并指出为了群体利益需要我们牺牲小我来成全大我。

辩论第二阶段——盘问阶段,由正、反方三辩选手向对方任意选手进行提问。反方选手杨双月以《邓小平文选》中的“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为主要论据展开提问:如果个人

利益和集体利益可以两全为何还需要服从。随后双方就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是否一致,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一致时“利益”这一概念还是否存在展开辩论。

辩论第三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正反双方就少数服从多数是否是利益两全的体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一致性以及提倡雷锋精神的意义等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却又不失风度,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辩论第四阶段——总结陈词阶段。正方四辩惠芳同学以“牺牲自我,成全大我”是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一致性的最高体现为主题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陈词。反方选手以个人利益是个人欲望的满足、群体利益是整个群体发展和延续的有利条件为主要观点进行总结陈述。

本次“主题辩论赛”党日活动,以生动的形式加深了支部成员们对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的理解,强化了支部成员作为党员的奉献意识,使得大家更加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能力和沟通技巧,更好的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支部活力,提升了支部凝聚力。今后,硕博光工第二学生党支部将会持续推进“两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丰富党支部党日活动的形式,凝聚支部力量,提升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