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建设>>正文

光仪学院组织“光仪青小年”学生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夺冠》

日期: 2020年10月09日 11:0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四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光仪学院组织“光仪青小年”学生党员骨干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夺冠》。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面对塞尔维亚队的强力挑战,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3∶1逆转获胜。电影《夺冠》再现了当时的比赛和颁奖场景。

影片讲述了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拿下第十个世界冠军的历史,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电影不仅承载着女排从辉煌到低谷,再到重回巅峰的集体记忆,也带我们见证了几十年间,国家从落后追赶成自信强国的艰辛历程。“顽强战斗、永远拼搏”,不仅仅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观影期间,同志们都被女排姑娘们不服输、不言弃的韧劲和祖国至上的坚定信念深深打动,落下了激动的泪水,也为中国女排感到自豪和骄傲,敬佩她们的竭尽全力、不忘初心。观影结束后,同志们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学生党员班瑜表示:“《夺冠》展现了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让我们完整感受了光辉荣耀背后的血与泪。没有人能轻松笑着夺冠,经历一次次的失败,面对外界滔天的压力,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在意一场比赛的输赢,在郎平电话那端歌声响起的时刻我明白了,那是中国给世界递出的名片,那是印着‘中国人行’的名片。一群怀揣热爱、浑身韧劲的姑娘,代表了中国亿万人民把国歌唱给了世界听,那一刻流淌的是只有中国人才能感受到的民族荣誉感和家国情怀,我辈当自强,为国,为家,为自己!”

发展对象张佳玉表示:“中国从来都没有失去女排精神,我们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抵御洪水,一心夺得世界冠军,都是一份赤子之心。时代赋予民族精神新的内涵,这份民族精神,会引导和鼓励我们竭尽全力,克服难关,永不言败。”

发展对象雷绍钰说:“中国女排的故事,就像中国的一个时代影像。从大家守着一个黑白电视,到如今走在互联网时代的前列,这几十年,是全体国人勇敢拼搏、永不放弃的结果。受得了多少诋毁,才经得起多少赞美。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回望来路,每一场战斗,都太难太难了。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无法保证明天会怎样。但如今的我们,终于有了输得起的底气。就像郎平说的:‘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所谓勇者,就是要面对各种困难。’这就是对女排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诠释,这才是每个华夏儿女应有的血性和气场。我们也应将女排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用这份信念和狠劲,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前路。”

发展对象刘乃文说:“一部两小时的电影,看得人热血沸腾,电影将女排精神这一恢弘画卷缓缓打开,让人彻彻底底地感受到了中国女排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与那坚持不懈的品格。女排精神是一种不骄不躁、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对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而言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应当刻苦努力提升本领,持之以恒锤炼自身,以艰苦奋斗作为前行路上的徽章。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谈到,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相信只要不停止持续奋斗的脚步,时刻把握青年人的时代担当,继续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终将成为女排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者!”

发展对象王汝佳说:“郎平代替队友从负12球接到正30球那里,是我第一次落泪。从训练场到竞赛场的小细节,处处体现着‘女排精神’。其实所谓的‘女排精神’,正是由一个个小的闪光点编织而成的,也正因此,谁都能脱口而出‘女排精神’,却鲜有人能全面具体地定义‘女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说:‘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这其实也是一种概括,但足以说明女排精神的内涵之广,其中的细节需要每个人自己去体味、去学习。中国女排承载着无数国人的期待与荣耀,成为时代烙印下的集体记忆,振奋了千千万万国人之心。《夺冠》这部电影给我一扇窗口去深入了解和理解女排精神,一次次练习倒地、跃起、扣杀,扎扎实实、勤学苦练,‘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即使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女排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顽强战斗、勇敢拼搏、永不言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查昕君说:“中国女排,从80年代登峰造极的五连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神奇逆转,再到2016年里约奥约会奇迹,中国女排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但是在这些奇迹的背后,是一群人的爱国心、拼搏心、追梦心。中国女排不仅仅是一支球队,更是一种中国精神力量的符号。女排精神不仅是我们国家一直追寻的体育精神,更是各行各业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典范,值得我们当代青年人不断学习和发扬。”

入党积极分子徐鑫表示:“我觉得女排姑娘们非常值得敬佩,因为她们的女排精神已经彻底注入内心,所以她们无论做什么事都拼尽全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朱婷,她为了农村的爸爸妈妈走了体育这条路,但是最后她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坚持打排球。电影中,当郎平说出,‘过去的包袱,由我们这代人来背,你们应该打出你们自己的排球’,郎平带领中国排球走向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她们除了训练应该还有自己的生活,只有这样姑娘们才能更好地享受体育本身,为国家争光。”

入党积极分子李思瑶表示:“《夺冠》电影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感,女排姑娘们超越自我、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点燃了观众们心中的骄傲与自豪。在奥运赛场上,全力以赴、勇创佳绩的精神和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是体育健儿的奋斗动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也有无数中华儿女为祖国奉献出青春和热血。正如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所说:‘现在这个社会需要一种精神,不论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打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女排精神永不过时,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永远是我们开拓前进的力量之源!”

入党积极分子唐坤说:“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世界杯的提前卫冕冠军,38年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这三大赛事上获得了10个冠军,同时也达到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五冠王’这梦幻般的成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30多年前,中国女排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中,激励着国人奋发向上。30年后,纵使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变,但是女排精神从未走远、从未过时。这部电影激发了我与她们同呼吸的感觉,以及对祖国的自豪感。同时我也要向她们学习永不放弃,奋力拼搏的精神,热爱祖国,为国效力。”

入党积极分子刘雨欣说:“《夺冠》主要讲述了1981年以来中国女排经历挫折、磨难,最终坚定地迈向成功,铸就了坚韧不拔的女排精神的故事。主角郎平年轻时是一名女排运动员,刚开始进入国家队的时候连球都摸不到,但正是这一段时光为她未来在球场的绽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赛场上,她是百折不挠的铁榔头,在执教中国队期间,她更是年轻一代女排们的主心骨。只有向着一个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才能最终获得成功。女排姑娘们的奋力拼搏让观众感动,让我们有了奋发向上的动力,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女排精神跨越40年依旧传递在我们青年人的手中,我们也理应传承女排精神,在未来献出一份力!”

入党积极分子曲嘉艺说:“看完《夺冠》,我被中国女排的精神震撼到了。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表人物,郎平贯穿了整个故事。从年少的时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训练,凭着那股‘韧劲’成为了独一无二的‘铁头’,到再次回到国家队,改变模式带领新的中国女排重新夺冠。没有刻意的煽情,只有女排的热血,通过电影我更直接地体会到了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和女排精神的传承。中国女排的精神已经不止表现在赛场上,它已经传递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我相信女排精神也一样会一直鼓舞着我们这个时代,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影片《夺冠》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激励我们将个体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个人目标同国家的大目标联合起来,把个人理想同共同理想、最高理想结合起来,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同向而行,用永不言败、绝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以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谱写爱国进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