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国际视野】光仪学院圆满完成首批学生赴日交流学习任务

日期: 2019年04月25日 17:46   浏览量:

    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对国际前沿光学研究的认知,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接触和了解,光仪学院于4月14日至4月19日组织由崔祥辰、陈晓明两位老师带队的学院22名本科生组成的学生团赴日本进行了为期6天的交流学习。在日本期间,团队一行人先后到宇都宫大学、电气通信大学进行了探访和交流,通过与对方高校教师、学生就学术问题的深度交流学习,同学们对于目前光学领域发展前沿的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对于自己今后的专业选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此次赴日交流项目作为学院成立以来首次派团出访交流学习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交流学习的整体设计以学生的发展为基本方向,内容涵盖文化交流,学术研讨,参观实验室等,意在引导学生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能够对自己将来的学习研究方向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以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将来更好的进行光学专业的学习做足准备,经过前期精心计划和准备,学院最终确定了在日本国内光学领域声誉较高的宇都宫大学和日本电通大学作为本次访学的交流院校。

    4月15日,交流团到往了本次出行的第一站——宇都宫大学。在宇都宫大学光学研究中心,我院交流团一行受到了对方高校教师、学生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宇都宫大学光学研究中心主任早崎芳夫教授就自身目前的研究内容为交流团队进行了精彩讲座,其严谨而又不失大胆创新的研究成果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我方交流教师代表崔祥辰教授也为对方研究室学生教师进行了讲座汇报,交流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讨论,为之后的交流学习奠定了重要基础。讲座结束后在对方教师的带领和讲解下交流团一行人分别参观了其三个重点光学实验室,通过仔细的参观和学习后,同学们对于目前光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参观实验室现场同学们也就研究内容纷纷提出问题,进行讨论,将本次宇都宫之行推向了高潮,交流结束后双方教师代表互赠礼物,并签订了人才交流培养协议,这在今后的学生培养中,对增进双方间的交流学习,拓展双方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有重大意义。

    交流团第二站来到了在光学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列水平的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在电气通信大学实验室里,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一件件如同艺术品般的精密镜组和威力惊人的高能镭射,让学生领略先端光学世界的博大精深,随后,在对方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被分成三组分别就对方高校三位教授的研究室进行参观学习,在其中一位教授的实验室,几位同学对一项针对于激光的研究项目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对方教授也邀请其中国留学生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重大。

    作为光仪学院的首次组织交流的项目,本次交流学习获得了圆满成功。学生们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了国外高校的学习研究模式,体验国外名校的学习生活氛围和校园文化。同时认识光学工程的奇妙魅力,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愈发努力,光仪1802班的崔俊杰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能够给予自己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跟随交流团到日本进行了学习交流。通过了解光学的神奇的现象以及美丽的画面,令自己感觉到光学工程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自己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光仪1803的张佳玉同学表示:“这次赴日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仅是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更多的是让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所了解,同时与对方高校教师、学生的交流学习让自己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专业选择研究方向,也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认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和提升自己”

   光仪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国际间的交流学习,注重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不仅使得交流师生获得了重大收获,也为学院今后的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与对方高校多所实验室之间签订了交流学习协议,为学院今后与对方高校之间的交流沟通搭建了新的桥梁。学院将以本次交流访学为契机,继续探索学院国际化建设的新路径,努力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