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事无巨细——权益知识普及

日期: 2019年11月06日 10:16   浏览量:

       为了提高学生生活质量,维护广大学生权益,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2019年5月26日开展了“事无巨细——权益知识普及”相关系列活动,在活动中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相关权益与维权渠道,包括校园常见问题解决办法及不良校园贷风险防范,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活动第一部分,由主持人焦业翔同学进行关于在校期间的常见问题及对应解决办法的介绍。

        焦业翔同学从后勤处、网信中心、保卫处、体育场馆中心等学校重要部门着手,通过对学校重要部门的职责范围、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介绍,向同学们普及了解决校园常见问题的方法。如食堂饭菜问题、寝室直饮水问题,教学区公共设施损坏问题等,都有相对应的学校部门管辖负责。同学们只需通过正确渠道联系相关部门,清晰地反映遇到的问题,就能使问题得到极高效率地解决,同时使自身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活动第二部分,由宋佳铭同学进行关于不良校园贷的风险与防范措施简介。

        每到开学季,高校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的事件层出不穷,给校园安全和学生权益带来了严重损害。宋佳铭同学从什么是校园贷、应如何识别校园贷款、校园贷款有哪些风险、如何对待校园贷款四个方面对校园贷款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对校园贷常见诈骗方式、渠道及特点分析,以及校园贷诈骗发生后能及时止损的补救措施介绍,增强了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强调了树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的重要性,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同学们在听完了两位同学的科普介绍后,都感慨万千。对于校园常见问题方面,有同学表示自己“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向校方反映问题进行合理维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渠道,解决问题效率就会很高。”

        对于不良违法校园贷方面,更多同学表示出了愤怒与庆幸。愤怒在于不良校园贷操控同学们单纯的心理进行违法犯罪,庆幸在于能够在不良校园贷尚未出现在自己身边时,通过学院的科普普及,识清校园贷的真实面目并掌握防范的措施,避免悲剧的发生。

        权益问题与你我他人息息相关,每位同学都应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在遇到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事件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有关情况,并寻求公安部门的介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自身合法权益,让大学生活平安且丰富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