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全心“权益”】光仪学院开启权益知识普及讲堂

日期: 2020年11月10日 14:39   浏览量:

 为了帮助同学们普及权益知识,解决疑难问题,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于2020年10月31日在研教楼报告厅举行了全心“权益”——权益知识普及讲堂,希望能通过宣讲将权益知识传达至全体2020级学生,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提升校园生活幸福感。

 开学季是电信诈骗以及非法校园贷事件的高发期,让广大学生防不胜防,且往往会对学生的财产甚至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为此,讲堂伊始,由崔世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不良校园贷的风险与防范措施。从“什么是校园贷”、“应如何识别校园贷款”、“校园贷款有哪些风险”、“如何对待校园贷款”等四个方面对校园贷款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校园贷常见诈骗方式、渠道及特点分析,以及校园贷诈骗发生后能及时止损的补救措施介绍,强调了树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听完崔老师的介绍,很多同学对于不良违法校园贷有了新的认识,并表示要增强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随后,光仪学院2018级李丹丹同学向大家讲解权益部的职能并针对在校期间常见问题提供解决方法途径的介绍:如后勤处、网信中心、体育场馆中心等重要部门的职责范围、办公地点都做以详细介绍,又通过举例的方法,对同学们最近关心的网络、食堂饭菜、供暖以及宿舍内电器使用问题举例介绍,让同学们更快掌握遇到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提高效率,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此外,李丹丹同学也介绍了权益部的工作内容:权益部的本职工作,是维护大工学子的合法权益,接受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并为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提供桥梁。针对同学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权益部有着较为完善的问题反映途径,如每月会固定开展权益小站活动,线上的生委联合会以及大工权益等平台进行反馈。同时也为大家讲解了“凌工睿言提案比赛”的相关信息,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建设美好校园中去。

 权益问题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每位同学都应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在遇到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事件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有关情况,并寻求公安部门的介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自身合法权益,让大学生活平安且丰富多姿。光仪学院还将继续扎实开展本科生权益工作,维护好同学们的切实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