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光仪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08:36   浏览量:

经过前期进行精心筹划和准备,近日光仪学院召开了2020-2023级本科专业大类(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启动会。光电与测控两个本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光电工程系和仪器科学与技术系负责人、企业专家、毕业生代表和学院教师参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由副院长韩秀友教授主持。

   光仪学院院长覃开蓉教授发言,强调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宣读了光仪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名单,介绍工作组的企业专家和毕业生代表,向他们对光仪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两位企业专家表示十分荣幸参与光仪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爱康普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晓曦谈到,企业作为大多数高校毕业生的最终流向,更为了解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高校与企业共同修订培养方案,可以实现高校培养专业一流人才和企业吸纳新鲜血液的双赢。大恒光电高校部部长李秀芳表示,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方案的修订需要与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和评估标准、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标准相结合,逐步形成一流大学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副院长韩秀友教授介绍了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分工和时间安排,详细解读了《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制订2020-2023级本科专业大类(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包括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思政要求、优化学分布局、统筹本研衔接课程、设置专创融合项目式课程、制订中英文培养方案等重点内容。


在讨论交流环节,大恒光电李秀芳部长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出发,结合参与多所高校光电专业认证的实际经验,指出优化专业基础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比例是使人才培养目标与国际标准对齐,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达到认证标准的关键。

最后韩秀友副院长再次向与会的企业专家、毕业生代表和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对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形成完善的光电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实现我校研究创新型一流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