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建设>>正文

我院博士学生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创建培育工作验收

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16:50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培育工作验收结果的公示,光仪学院博士学生党支部作为“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通过验收。

自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以来,支部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90后”党员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支部党员做到“四个坚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7BE4

(一)坚持理论导航,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仰根基

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听党话、心向党、跟党走”思想根基。打造“全面覆盖集中学”、“联系实际深化学”、“与时俱进持续学”的工作方案,2020年以来创新开展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40余次,对话“中国天眼”总工程师,联合北理工发起“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云端共建,举办“一融双高”大讨论等,理论联系实际,丰富组织形式,激发支部成员爱党爱国热情。

20763

(二)坚持规范提升,不断夯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建设基础

党支部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以实施“四项工程”为载体,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对优秀研究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严把质量关、程序关,近三年发展8名博士生入党。编写《党支部制度汇编》《党支部建设规范》,让支部工作“落实有参考、建设有标准”。创建“DUT光仪微党建”获评校优秀网络媒体。真正做到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的自觉性不断提升。

CF64A

(三)坚持科研报国,践行“四个面向”的时代使命

支部把科研主战场作为党员闪光、灯塔领航的主阵地。依托科研团队,全员参与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重大科技攻关,其中7人参与千万级项目,16人参与百万级项目,近五年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79篇、核心期刊17篇,获批国家专利27项。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包家昕在《Science》合作期刊《Research》上发表论文,为病毒快速检测及其治疗药物研发提供技术支撑。面向经济主战场,孔政参与研发的沙氏大气激光雷达雷达技术在20余个城市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1500万元,郑可欣带领团队参与“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并获省金奖,加速项目落地推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于润泽、邓鹏程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千万级以上科研项目,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家新一代电子侦察装备研制领域的空白;苏鑫鑫参与开发微波光子射频信号监测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天眼”FAST,为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提供支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支部成员于苗聚焦医学光电信息检测,推进新一代智能医疗仪器和设备的发展。

1B1C5

(四)坚持示范引领,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优秀表率

支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一流大学”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头雁效应明显,推动“一融双高”建设效果显著。支部党员获校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术竞赛等奖励达90人次以上。支部成员多次走进团支部,分享入党和科研心路历程,将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学习生活,鼓励大学生树立爱党报国之志。定期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建立起“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疫情发生后,支部党员相应号召,全员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战斗员,发挥表率作用。

18EB3

未来,光仪学院博士学生党支部坚持将科研报国作为最终目标,引导研究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大我”引领“小我”,努力把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对接“四个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研究生是堪当大任的!